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生去了......我甚至没有意识到,他已经68岁了。他也才68岁啊[流泪]

先生永远慷慨激昂,激情满怀。如此锋芒毕露有力量的人,往往让人忽视年龄的侵蚀。有谁知道,自2008年起,他已罹患绝症,却始终活跃在资本市场第一线,从未懈怠,甚或更为勇猛,先生浓烈的家国情怀,在明哲保身熙熙攘攘之当下,以“杜鹃泣血”来类比其投入与悲壮,也算不得过分吧!

先生在复旦管院产业经济系执教,我们产经班9个学生均与先生亲近。我彼时刚刚跨专业投入管院门下,热情于商科相关。对资本市场几无所知,是先生屡次强调我们这一代若错过资本市场会有大遗憾,遂认真探求,毕业时有幸自外资投行开始职场生涯,说起来多拜先生提点。

真正与先生的深入接触是其经典课程《当代中国经济热点与政策》,名为经济政策,实际上融合了金融和资本市场,是产经的必修课。这门课复旦学经济金融的无人不晓,甚至吸引许多外校来蹭,原本30多人的课堂,每每涌进200来人,蹲的站的,水泄不通。先生讲课几乎不用课件,当代经济演变历史信手拈来,庙堂趣事亦如数家珍,其性情率直幽默,情感生活、八卦秘事也都尽数道来;加之不拘小节不修边幅,与讲课时的指点江山慷慨激昂强烈对比,实在复旦一景,一奇人也。先生做学问讲求知行合一,鼓励大家毕业后投入市场第一线。先生授课和学问风格与其他学院派老师迥然不同,因此校内外褒贬不一。其中滋味待多年后回味,去芜存菁,才更能明了其价值。

除了激情讲授,先生更将课堂变成开放式的大讲堂,请业内顶级实战专家进行分享。比如业内极具实战和理论高度的永山先生也曾受邀前来,从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与投资,到西方投资流派理论梳理,从巴菲特到索罗斯,结合国内实战一一剖析。对我这半路出家的人来说,几乎塑造了我对金融最基本的理解框架。有言道文人相轻,先生却极力推崇他人,鼓励开放与碰撞,如此胸襟学者中实在少有人能及,这亦是先生学问之外的过人之处!

在校期间,先生曾组织产经班乌镇舟山游玩,也曾有若干研究课题召我加入。可惜那时为实习疲于奔命,屡次错过,现在想来甚是遗憾。然而先生大力鼓励我们坚守兴趣和方向,刻苦学习,莫辜负年华。当时刚开启校园恋爱,然儿女情长实非所长,女友埋怨我不懂浪漫,每每调侃说:你呀,怎么和老谢一个味儿。最终毕业前夕黯然分手,也曾数年神伤。 但今日忆起,若能得先生熏陶一二,有“老谢之味”当是我辈荣幸吧!

先生对于人生学问之热烈浓郁,对经世济民之良知情怀,对日用享乐之大不讲究,世所少见。时下学人皆以西学为先进,厚数理而薄常识,重理性而轻良知,先生之呼吁一旦绝响,世人方知其难得。待我辈涉事既深,方知赤子之心,何其珍贵。

毕业后,关于先生的信息多自媒体传播,多有过滤真实待考,亦获褒贬不一。然而先生浓烈的精气神儿让你无法忽视他的存在。他的仗义执言,加上憨直的表达方式,再兼急切的拳拳之心,是中国资本市场难得的声音。时人有以其宣讲与朱总理等旧事为忤,然而先生孤身一人状告财政部,屡次批评监管官员甚至总理,又岂是趋炎附势之辈可比。

除了与先生每年过节问候来往,毕业后仅有两次见面。一次2008年危机正酣,我尚在风雨飘摇的美资行,蒙先生颇多鼓励,建议考虑国内机构可有作为。另一次是2011年在北京鸟巢旁格兰云天酒店,与永山先生三人相聚。彼时创业未久,有憧憬也有挑战,先生精神虽不似往日奋发,也一如既往热情乐观,勉励再勉励。如今回想起来,先生彼时鼻咽癌已是晚期,怎料竟是最后一面[流泪][流泪][流泪]。

前日得知先生故去,正好与家人路过格兰云天,忆起这段往事,更是唏嘘不已,份外伤怀。

回顾与先生之缘分,虽浅亦深。所谓浅,我只是先生万千桃李天下中的泯然众人;所谓深,先生的课堂上给予我对金融最本初的理解,先生对良知常识的坚守更成我辈楷模。

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游刃有余的精明,却匮乏良知和对弱者的关怀;从来不缺纵横捭阖的野心,而取之有道者稀少。学界不乏复杂建构的理论,然而真性真情坚守常识者孰几?随波逐流者如过江之鲫,然不畏权贵仗义执言者又有几人欤!

世间再无谢百三!

2016年10月6日上海龙华殡仪馆,与先生最后作别。

 

与同学共做一联缅怀先生:

    教书育人桃李成蹊平生不倦洒百千万芳华

千 

    针砭时弊舍身得仁直言无忌近三不朽功德

 

                                                                                                                  周以升 泣拜 

                                                                                                                  2016年10月6日于上海-北京途中

话题:



0

推荐

周以升

周以升

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高和资本 联合创始人 周先生是中国最早一批具有国际背景的地产私募投资和投资银行专家,曾任职于高盛集团投资银行部香港和北京办公室以及美国华平投资。他也是国内第一批人民币房地产基金的创业者。过去15年中,投资商业地产超过600亿人民币,完成的证券化和融资顾问项目超过1000亿人民币。 周先生领导和开拓了国内第一单CMBS等证券化领域的重要创新,并积极推动中国本土的公募REITs。 周先生目前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委员会顾问,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会副会长。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